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合法假貨


究竟是人受到環境改變還是人改變環境?

這幾天在某國工作, 發現原來我已經和這行業脫節了
以前以為質量和信譽是很重要, 但發覺原來慢慢變得不重要
很多傳統品牌都紛紛為了短期的中長期的利潤而紛紛把自己的信譽出售

我在香港由於個人需要, 會經常購買一歐洲品牌的日用品, 以前購買時還會標明產地
即 Made in XXX 或 Made in EU, 但近期沒有再看到了, 就這樣空白了,
原本我都沒有深究, 但近期發覺產品質量降低了, 剛巧這幾天工作的地方
又和該品牌總部所在的國家很接近, 便坐一個火車過去看看

到達該品牌的一個連鎖店, 拿出在香港買的問一問店員, 店員看了看摸了摸便說我買到了假貨
我說不會吧! 這產品在香港是有代理和很出名, 而且還是在信譽悠久的大公司買 (不用信譽良好了)
店員看了很久都不明所以, 她說不只產品本身質素, 就連包裝都有點不同, 倒是設計就一樣
直至她看到沒有了Made in  後就疑惑了, 她說她在這工作多年從未看過有產品會沒有寫產地

不久該店的經理就走過來問我是不是來自亞洲? 她/他 請求我保密身分, 不要把她/他所說的說是她/他說
她/他說公司近年來行銷方式改變了, 亞洲富人多了, 對該產品需求大增, 但其實以公司的產能是根本不能滿足,
而且產品質素一定會變差, 所以有點進退兩難, 其後有人想到把公司的品牌和設計圖出售, 不用提供原材料,
生產由買家的所在國生產, 反正新興市場的客人大多數對產品質量沒要求或根本不知道怎樣才是真正質量
大多是購買該品牌的名氣去炫耀, 只要是在有信譽的地方購買就不會有人懷疑, 這樣又可保持公司的利潤, 又可滿足新興的客人, 一舉兩得
我直接問他新興的客人是指中國人, 而有信譽的購買地方是在香港嗎? 她/他苦笑了, 然後說給我特別服務, 而答謝我長期的支持,
一是免費送我大量該公司的產品, 是真的在本地製造, 二是給我特別送貨, 以後我有需要, 不用再親自上門購買, 她/他會直接寄貨到香港給我
我說不必了, 今天就在這分手吧

想不到這種思維會在這國家出現, 不過細心所想其實不足為奇, 這國家獨立前所屬的國家就是專生產這旁門左道的思維的

回到工作的地方和同事談及, 她們說我真的和行業脫離了, 現在這做法是很普遍, 很多衣服、內衣、絲襪、手袋等等都是以這方式去滿足新興市場
她直接拿我所穿的絲襪為倒, 我這絲襪在香港的百貨公司都可以買到, 包裝和這裡售賣的都一樣, 什麼都是一樣除了質量!
這裡買的是用這裡生產的原料製造, 你在亞洲買的就用亞洲生產的原料製造, 不然她們小小的國度怎會有這麼多原料去滿足那這麼大的市場
我回應品牌不怕那些地方生產的原材料大多有過量的化學物會穿壞人而令到品牌受害嗎?

她先對我說一句不是冒犯, 但那新興市場的人根本對質量沒要求, 只對品牌有要求, 只要是名牌出品的, 就算是XX都有人會去買
XX是什麼? 太嘔心, 不在這說

幸好我多年來堅持穿上身的都不在香港購買, 否則已經給過量化學物攻破了